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
地铁口交通
草根创业
拎包办公
创业社群
项目融资
政府政策
​公司注册
​创业签证
YC孵化器创业课第6讲:关于融资和投资人
来源:行健 | 作者:YC孵化器 | 发布时间: 2015-12-18 | 1652 次浏览 | 分享到:
YC孵化器创业课第6讲:关于融资和投资人
YC 创业课第6讲分享人:SV Angel 创始人Ron Conway,著名投资人 Marc Andreessen等。

1、投资人在投资时到底看什么?

Ron:
在和创业者交谈时他会考虑很多的事情,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1)首先要看看:这个创业者是否正直;
2)还有一个尤为重要的点是:创业者是否对产品足够专注。
3)接下来是看创业者的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因为这些能力这些在公司后续的发展中十分重要。

所以,给创业者的建议是:
(1)创业者在第一次和投资人见面时,一定要准备好一句反复演练过的具有很强说服力的话,去向他们描绘你的产品,让他们立马知道你的产品是要做什么。
(2)创业者必须要展现出果断的能力。只有坚决快速的做决定,这样才能保持高效的运转。

Marc:
Marc 提到了很重要的一个投资角度:
融资是个优胜劣汰的游戏,只有十分杰出的团队才能融到一轮一轮的资金并成长成为可以为投资人带来回报的公司。那么,什么是“杰出”呢?

作为投资人来讲,要去投资“有特别出彩优势”的公司,而不是那些毫无缺点(但也没有特别出众优点)的公司。

很多投资人的惯性思维经常是一项一项的去看团队的条件 --- 好的创始人、好的想法、好的产品、好的首批用户。都满足了,ok 我们投钱。这个方法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们常常会发现这些“各项都好的”创业团队没有特别出色的地方。

所以Marc 希望投资那些具备十分出彩的优势,并且有一定的空间可以去容忍那些劣势存在的初创公司。

Parker:
作为曾经创业者的他提到,在后来多次创业中索性不再去在意融资的事。

创业者最好不要指望会有人投钱给你。如果你的项目一切都进展顺利,看起来就像没有投资一样可以运营良好,反倒能够受到投资者青睐,甚至融资起来会相当的容易。

喜剧演员 Steve Martin 说过一句话:“成功的诀窍在于,厉害得让人们无法忽视你。The key to success is be so good that they can’t ignore you”。

Marc说道,"融资其实可能是一个创业者需要做的事情里最简单的一项。和融资比起来,招募团队、推售产品、获得用户增长、获取营收等等才是真正难做的事。"

尤其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融到资其实并不算是成功,并不是一个公司发展的里程碑,它只是把你带到了一个位置让你去做其他更难做的事情。

2、投资人期望创业者们怎么做

Marc 提到了形容创业公司风险的“洋葱理论”。初创公司在成立开始就面临着很多的风险: 创始人能不能高效合作,产品能不能开发出来,技术瓶颈能否突破等等。

经营一家初创公司和融资的过程就像是在一层层的剥掉这些风险。每剥掉一层风险,你就达到一个里程碑,在前进的同时你又有了去筹集更多资金的基石。

所以,创业者们在每一不同阶段筹集资金的时候,要告诉投资人你上次拿到资金后,做了什么事,消除了哪些风险;而拿到这批资金后,目标是什么,将去做哪些事,将会消除哪些风险。这样可以让投资人们系统地明白你的钱是如何筹得的以及如何使用的。

Ron 还分享了一些寻求投资时的建议:
(1)不要要求签署 NDA(投资保密协议),那是彼此不信任的表现。
(2)不要沉溺其中,融到资金只是创业的一小步,不要沉浸在融到资的喜悦中,快速向前。
(3)得到投资人的承诺后,记得在第一时间把商定的内容以邮件发给对方(以确认);投资人要同时面对很多投资团队,大多都很忙,要帮助他们“避免忘记”约定细节。

Ron 和 Marc 还提到了投资者挑选时的一个重要原则:风投圈的人际网络非常广,以至于他们基本上都只从自己的网络内去挑选创业公司。所以有人为创业者提供推荐或者背书(referrals)则十分重要。

3、如何与投资人就公司估值议价

Parker 以自己为公司融资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考虑要为公司融多少钱的时候,这个数值是有个微妙的临界点的。低了创业者拿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撑公司发展,高了投资者会觉得你是个疯子。

Parker本人的经历是:这个临界点大概是在 100 万美金。而这个范围是波动的,他的建议是筹集到你需要的钱就好了,具体数额是多少,不是那么重要。

那么,融资时出售多少股份合适呢?

A 轮的时候通常这个数字是在 20% 到 30% 之间:如果太低,投资人会期望得到更多的所有权以至于他们甚至不惜投入更多的资金。太高了将没有空间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跟投。

有一个简单帮助你做决定的方法: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出售多少股份给别人后,将开始降低我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4、创业者该找什么样的投资人

选对好的投资人,对创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Marc 说: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合作关系可能长达十年甚至二十年,将伴随你和你的公司共同成长,所以选对投资人就如同挑选配偶一样重要。

Ron 和 Parker 提到了一些挑选合适投资人时的判断标准:
对创业者的产品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洞见;
能帮创业者引荐到更多的可以提供帮助的人(其实就是愿意共同促进这个事业的人);不能找只是想赚钱(满足自己个人欲望)的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