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
地铁口交通
草根创业
拎包办公
创业社群
项目融资
政府政策
​公司注册
​创业签证
YC孵化器创业课第2讲下:执行力
来源:行健 | 作者:YC孵化器 | 发布时间: 2015-12-18 | 1784 次浏览 | 分享到:
YC孵化器创业课第2讲下:执行力
Execution(执行)

创业公司和大公司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执行的速度,执行可以包括落地,也可以包括转弯,所以怎么强调都不为过。Sam 分享了创业公司 CEO 的五项职责,分别是:Set the vision(制定远景和目标)Raise money(募资)Evangelize(宣传)Hire and manage(招聘和管理)
Make sure the entire company executes(确保整个公司的执行和运作)。
其中 Execution 可以被分为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你能不能想清楚该做什么,二是你能不能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假设一个合格的创始人都知道该有什么事情要做,而把重点放在第二个问题上。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有太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而很重要的一点是就是要专注。因为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要专注在最重要的那两三件事情上。而要专注就要知道该如何选择和划定优先级,也就是说要有确定的目标。目标有短期的,也要有长期的。并且要把目标和所有的团队成员反复沟通强调清楚,因为一开始创始人的关注点和目标,也就是这家公司发展的重点和目标。

另外,要把维持增长作为一个主要的关注点。因为不管别的事情怎么变,只有维持增长来能让企业成长,才能聚拢人心。当企业在增长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当企业停滞的时候,一切不是问题的问题都会出现。

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应该是每几天都有改动,都有新功能上线。比如我去年刚回国的时候曾经和“哪上班”的创始人聊天,我提到说现在很多美国公司都缺码农,其实可以做中国码农和美国公司之间的桥梁,等再下次见面的时候,他就展示给我看新上线的这个功能了,从产品设计到运营到资源对接速度极快。

另外,我也记得科技媒体人杨琳桦曾经说过,最靠谱的创业者一般也都是回邮件最快的,不管白天黑夜。这应该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

最后 Sam 今天并没有书籍推荐,而是提供一句建议和一条名言:
Sam 给创业者和创业公司一句建议是“Always Keep Momentum”,也就是说永远都要在变化和成长,不要停滞。

而一句名言是:“The competitor to be feared is one who never bothers about you at all, but goes on making his own business better at all time."——Henry Ford。你应该害怕的是那些从来不理会你,只专注在自身进步的竞争者们。——亨利 福特